大圣我的嫁

宋吴三十题

一起外出购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宋江撑着伞,独自走在小巷里,伞上雨花滴落在青石路上,发出悠悠回响。蓦地传来一阵吆喝声。打破这雨中宁静。“杏花,新鲜的杏花嘞!”是稚嫩的童声,巷尾街头,一个梳着双髻的女孩提着一篮杏花,正在努力叫卖,初春初雨杏花清纯可爱,很多人家都喜欢这初春的第一抹娇艳。他看到的却不是杏花的美,而是女孩单薄的走在雨里,衣衫破旧,细雨虽如丝,可依旧沾衣即湿,再者街上了了无人,她要卖到何时?
宋江急忙叫住,“且等一等,你的花多少钱?我都要了!”小女孩眼里闪着惊喜,“十文”声音带着雀跃,宋江也放柔了眉眼,一两银子放在女孩手心。
“诶?!”女孩瞪大了眼睛,“客人,你给多了!”小手扒着手似乎想把多余的钱数出去。宋江笑了笑“我把你这花篮一起买了,这花篮编的很漂亮,值这个价。”说着便将那一篮杏花提走,又将伞递到女孩手上,“快回家去吧。”“那您怎么办?”“我家就在附近的。”“我不要!”伞又推回到宋江手里,女孩转头跑掉了。宋江无奈摇了摇头,却看到巷口一人也要转身离开。
“您等一等,”他突然开口,叫住转身离去之人,他在买花时无意撇到了巷口,这人在自己买花时一直未走,而现在却要走了,莫不是自己买了他想要的花?那人被叫住停下来,白衣学士,发带飘摇,撑着把三十六骨竹伞,端的风流俊逸。可惜没有转身。
“虽然有些唐突,但是某,刚刚买花时看到您也向这里张望,可是我买了您要买的花?我要这花亦无用,若……”
那人突然扬了扬手中羽扇,“早上我突然起了买杏花的兴致,乘兴而来,现在突然不想要了,当然要走。有没有买到有什么要紧。”他的声音清冽,比这清明烟雨更是通透。
宋江突然笑了,发自肺腑,这人当真魏晋风骨,如此潇洒,他也不能做那俗人,“既如此,打扰。”宋江亦转身离开,低头嗅嗅那杏花,清香醉人。
一直到多年后,宋江和吴用一起在雨中芦苇荡里,看那雨丝如针,绣入水面,宋江突然问道“我们招安若成,有个清白身份,学究想干什么?”吴用突然嗤笑,像是想到了什么,“卖杏花。”

评论(2)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