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我的嫁

生日礼物

      北京的天是雾霾的天,好歹到了年底冷空气一吹皇城古都终于露出了他本来的蓝天和庄严。呼吸间都带了甜凉,一早起来老张带了乌索普去跑步遛弯,遇到当街的邻居会打声具有老北京特色的招呼“吃了吗您呐?”
邻居带着自家百灵早唱放风回来,“哟,又带着乌索斯遛弯啊!”乌索斯也不理人,只盯着蓝布鸟笼里的小小影子。空气里都带着早晨特有的豆浆油条的香味,老张想着遛弯完了,去胡同口的那家王记早餐店,要一碗豆汁焦圈,日子简单又美。老张是个非常知足的人。当然要是能让旁边这个人,偶不是妖离他三丈选,不,是有多远滚多远那就更完美了。
      四角方桌长板凳另一边坐了个古装男子,这妖一身赤黑色广袖深衣,一手支着下巴,静静地看着老张吃东西,眼神期待又带点矜持。老张被他看的直楞,把焦圈用筷子夹到他面前“你想吃?”,灵犀眨了眨眼,“我可以不吃的,但是有时,嗯,也可以尝一下。”老张突然笑眯了眼,将剩下的焦圈在灵犀面前晃了晃,径直塞进了嘴里,将焦圈咬的咯吱脆响,腮帮子鼓鼓的一动一动像只仓鼠。
       自从他们签订了契约,这个木质家具妖就俨然成了他的背后灵,走哪跟哪。用他的话讲是“我根本没见过外面的世界,跟着主人长长见识。”而当这家伙跟他出去时候老张才知道这家伙当真是只有千年室内见识。
       老张喝完最后一口豆汁,擦了擦嘴对灵犀笑道“吃好了吧?”遂掏出钱包来结账,弄得灵犀直瞪眼。“接我闺女去。”
      穿一身风衣,戴上墨镜也没人认得出他,开着自家奔驰去接女儿,照例堵在了北京的路上。看着路两边光秃秃的梧桐树条,老张闲的无聊又跟他讲自家小公主的各种趣事,说什么自己闺女转眼就上大学了,日子过得真快云云,有些事灵犀已经听了不下八百遍,但他依旧做了个好的倾听者。突然一个电话打过来了打断了他的喋喋不休。“啊,哦,哦,不回来啦!”挂了电话,老张冲他一撇嘴“得,白接了,她说和同学出去聚餐了。”说完拿出根烟来“她可一直叫我戒烟的,不过这几十年了怎么戒得了。”烟雾后面是一双寂寞的眼,莫名让灵犀想到了关爱空巢老人的那个广告。
       打道回府灵犀看到窗外巨型宣传海报,指着里身着重铠头戴兽纹的将军道“这是你?”老张默默点头,把车一停,“怎么你想看看?”虽然灵犀一直知道自家主人的职业是一名演员。却从没有看过主人演出。当然他说过主人是戏子的,被主人狠狠地教训了一顿,“那是封建思想,演员是个很高尚的职业。”所以他今天也想领略一下新时代的戏剧。双手拢在宽大的衣袖里,好像有些腼腆的“可以吗?”眼神里满满的都是期待。老张最受不了这个这种的眼神,一拍灵犀肩膀“好,那哥今天就带你见见世面。”
        买了一张电影票,嗯,老张觉得这事儿好,带这个大活人进来都不用买票的。把3d眼镜给他戴上,自己窝在一旁睡觉去了,灵犀挺无语“你不看吗?”
      “我演的每个台词都能背下来。”
      但老张真的特别失策,他从来不知道这家伙看东西这么碎嘴子,
       “宋代竟然还有饕餮入侵我怎么不知道。”
       “你那时刚出生自然不知道。”老张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当看到长桌会议上吃的一脸开心的将军,灵犀默默的把脸撇过去,
       “你的发型实在是太丑了。改天我亲自给你梳个宋代发型。”
       “闭嘴!”
       又过了一会,影院里一片唏嘘,灵犀用胳膊捅捅老张“主人,你未免挂的太儿戏了吧?”
       “不爱看就走!”老张觉得下一次要给他买桶爆米花和可乐来堵上他的嘴。灵犀也不再扰他,默默的看完了。
      走出影院的时候他反而安静了很多。若有所思的跟在老张身后“这就是你演的戏?”老张被噎的一梗,“这只是一部分,你应该去看看我的其他片子,倍棒。还有我教你上网你学会了没?”灵犀难得乖巧,微微笑着点头“嗯。”老张无端觉得养了个人形乌索斯。
       而当老张推开自家大门时,迎接他的是女儿突然的拥抱和妻子点燃蜡烛的蛋糕。“爸爸生日快乐!”看着老张震惊的脸,女儿亲自把自己织的围巾给老张戴上,毫无意外老张红了眼眶,小猫一样拿手背擦眼泪,他根本不记得今天是他生日,很多人却记得。他抹了抹眼泪,扎起围裙,“爸给你做炸酱面。”
北京寂静而喧嚣的夜晚降临,看着他们一家在一起聊天看无聊的新闻联播,灵犀无端觉得岁月静好。
       夜半灵犀直接拉着躺在床上的主人跑出了屋子,
““你最好给我个半夜把我拉出被窝的理由,否则我真的会把古床拆了!”老张一脸的怒气,脸黑的完全融入了夜色。
      灵犀笼着袖子端端站在院子里,“主人不要生气,既然今日是主人生日,我当然要给主人祝寿。”
“听说过主人小的时候想过做徐霞客,走遍万水千山。我虽然没有千变万化的能力,但实现主人一晚上的愿望还是有的。”一挥衣袖,院内的空地上突然出现了老张演过的所有角色,跑马灯一般迅速而过。虽然他没有能像徐霞客走过万水千山,却演绎了世间冷暖喜怒哀乐,将人类自己最美好的情感展现给世人看。
      “我可以带主人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无论古今中外。”
      “真的可以?”老张吃惊的连睡意都没了,虽然知道这个木灵可从没看过他施展法术。灵犀笑着,仿佛引诱“主人想去哪里?什么朝代,唐宋元明清,什么时候都可以。”
      “带我去见我的偶像,”
      “谁?”
      “毛主席”
      灵犀默默吐血,他的主人又一次不按套路出牌。
      “真的不考虑唐朝吗?大唐盛世,或者宋朝世界第一大都市汴梁。”灵犀在出发前依旧不死心的嘀咕,
      “不,我要见毛主席,否则我拆了你!”老张心情突然很好,要唱个啥歌给毛主席嘞。就唱一颗红心吧!他有很努力的演戏,没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他默默的想

祝张大爷年年十八岁,生日快乐

评论(3)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