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我的嫁

斗茶


茶,从神农尝百草被发现,唐朝兴起,到了宋代繁盛,而宋人爱斗茶,爱点茶。上至王侯将相,下至贫民百姓,无一不爱。宋江亦是个中好手,这一日,两人在屋内,吴用仔细的合算着粮草收支账目,而宋江一人在一边架起茶具,细心的煮茶。茶是当年惊蛰前的阳羡团茶,轻轻掰碎后放到茶碾里细细研磨,再用茶罗筛出茶粉,纤细如尘,铜勺取之放在茶盏里。盏是黑釉天目盏,纹理灿如宇宙星辰,先注入少许水将茶粉调制膏状,如薄雾出于山涧,而后便是最考验手法之时了,边倒入滚水边用茶筅击拂,手法快又恰到好处,调出汤花洁白胜雪,好似云岫淹没天顶,旋转不缀星目,不见水痕,称之咬盏。宋江左右旋转倾斜茶碗,不禁露出孩童般的洋洋得意来,“今年的茶真好,这盏咬得紧啊!”吴用埋头账目无暇顾及,像没有听到,宋江轻咳一声,吴用终于回过头来,“嗯,嗯。”完全心不在焉,复又低下头去,那边宋江不依不饶,拿着茶过来,“军师且吃一盏,”吴用接过茶来,依言吃了,没放下手中书卷,便听到宋江问道“怎样?味道如何”吴用再次抬眼,就看到宋江期待的目光,登时身心无力,公明兄长自是处处持重,胸怀天下人心,兄弟们个个敬重无比,可只有吴用知道,他这人有时孩子气起来烦得让人头疼!既然被搅得什么都看不下去,索性丢开笔墨书卷,端着茶盏来,搅动茶汤,因为有段时间了,茶沫开始有些散了,“哥哥茶点的不错,却不知另一番技法如何?”宋江微微笑道“军师来试下不就知道了?”吴用放下茶盏,轻抚扇上的雁羽,眼中光芒闪过“小生斗茶还没输过,哥哥可要小心。”宋江愈发笑得温和“那就请军师赐教。”吴用理了理衣服,径直走到茶架前,同样的茶具却做出不同的韵味来,一切动作行云流水,略带着一丝超然物外的仙气,气定神闲的碾茶,筛茶,煮水,而待水声如小珠滚动时,吴用亲自将茶盏拖于臂上,提壶注水,那水流也似得了灵契般活了过来,时而游龙戏水,时而雨燕衔泥,时而碟须连珠,时而雾漫水泽,一时间眼花缭乱,而碗内的茶汤,也渐渐地从薄雾缭绕,烟雨朦胧间浮现远山翠柏,亭台楼阁。近处小桥流水,蒹葭苍苍。待水注毕,稳稳拿下,茶杯里的水没有一丝晃动。宋江不禁要叫一声好,吴用突然微微一笑,手竖唇上,做了个禁声的手势,复又拾起茶筅轻轻搅动几下,只见茶上浮现几个字来,“梁山烟雨霁,明月初照来,清风绣鹤影,流水藏荷魂。”一时间屋内寂寥无声,宋江那一声喝彩梗在喉里,当真任何言语都无法形容此绝技。
吴用将那一副绘水画的茶端到宋江面前,“哥哥觉得我这分茶之戏可还凑合?”宋江这才回过神来,连连道不错不错,背手掇了几步,嘴硬道“今日茶具不全。茶也不好否则某也可以分茶给军师的。”末了还煞有介事的点点头。吴用登时嗤笑出声,这样的公明哥哥实在是可爱的紧啊!几日因为缺钱粮的烦恼一扫而空,揽过兀自瞥向别处的宋江,额头相抵,“哥哥的茶戏倒是给吴用出了主意,徐州有个姓顾的私茶商人。去他那里借点茶具茶叶想必是可以的。”
宋江环住吴用的腰渐渐收紧,笑得像只偷了腥的猫,“都依军师便可!”

评论(2)

热度(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