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我的嫁

宋吴同居三十题

大扫除,
六月六,天赐节,又称晒宝节,这天上至王侯将相,下至贫民百姓,有什么晒什么,读书人晒书,女眷晒衣服,农人晾晒粮食,甚至连自家的猫猫狗狗都要给洗个澡晒一晒图个吉利,一扫霉气,不染疾病。好歹今年六月六还是大晴天,梁山上下也都在里外倒腾,能晒的宝都拿来晒,宋江房内依旧放着一些书籍,上梁山时从家里拿来的,不多,但这些东西细致,自然不用小喽啰们来弄,便自己倒腾出来晒一晒。
蒙尘的箱子,积了太多灰尘,用软布细细擦去,正细致做时,听到缓缓的脚步声,不用看已知道是谁。来人蹲下身来翻看箱子里的书,随手拿起一本六韬,一本春秋,嘴角微微勾起“不想哥哥这里真的好多宝贝呢,”宋江看着他也笑起来,“自古财不露白,我的宝贝已经在这院子里了,军师不妨猜猜看。”吴用眉眼弯的像狐狸“哥哥这是在考吴用喽?”将箱内的书都拿出来摊开晾好,就见箱底有个锦盒,似是主人珍藏多年的,笑着取出来道“莫不是这件?”宋江乍一见却是一愣,神情也是古怪,一时吴用也猜不透宋江的心,这锦盒拿在手里开也不是放也不是,好在宋江马上换回了平常的表情,笑得敦厚“军师打开来看看嘛,”吴用依言打开,见是一支湖笔,紫竹笔身,狼毫为锋,虽然产地有名,但也是普通的笔而已,若非笔名贵,就是赠送之人让主人怀念,吴用抬眼看向宋江,似有询问之意,宋江取了笔,将笔举向太阳,笔锋狼毫间透过的金色光线,是过往的时间。“学究。可会书画?”吴用也是一愣,学究这个称呼又有多久没叫过了呢?孩童环绕,书声琅琅,犬吠炊烟。仿佛上辈子的事了。落草那一刻就注定了他以鲜血诡计为伍,不过他吴用不曾后悔。那边宋江也没注意到他一瞬间的错愕,自顾自的端详着那支笔,缓缓的开口“这是我的老师送我的,”突然转头,对吴用道“加亮想不想听个故事。”
“小生自当洗耳恭听。”
尘封很久的记忆,他从未于他人谈起,因为也没什么好谈论的,大抵小时候上过学的人经历都差不多,让他记忆深刻的便是自己的老师。那位老师不同于普通的私塾先生,没有普通文人的迂腐,却带了一身侠气,极爱饮酒,醉后便挥毫泼墨,画下一幅大好山河。他当时年纪还小,不懂得书画,但那时老师站在逆光的夕阳里,画也烨烨生辉起来,他无端觉得震撼,而老师看到他的到来,便把他叫到身边,摸着他的脑袋,笑道“知道老师在画什么吗?”小宋三郎摇摇头,“告诉你是大好河山,知道什么是大好河山吗?”“不知道。”“就是你脚下踩的土地,绵延万里!”“它有多大?比郓城县还大?”小宋三郎瞪大了眼睛,觉得不可思议,爹爹带他去的县城是最大的地方,每次庙会都能有糖瓜吃。“郓城县只能算是蚂蚁那么小的地方,这山河里有很多很多地方,大的像天空。”小宋三郎挖空自己的脑袋去想,比郓城县还大的地方。却完全想想不出,“那老师是不是都去过!”“嗯,走过很多地方,但是可惜……”老师叹了口气,小宋三郎不懂那感伤,老师笑着摸摸他的脑袋,“等你长大以后就知道了。”“嗯,”他点点头,只是知道老师去过那么多地方,就觉得厉害的很!他的老师还知道好多道理和文章,虽然有些书本枯燥无味。他们在老师那里知道了有人为国投江,知道了有人因为失去朋友这辈子不再弹琴,知道有人为知己甘心献出头颅,还有人为了知遇之恩面北自刎而死。无忧无虑少年时光最难忘,当然除了快乐亦有痛苦,他还记得最清楚的老师揍他那次,
“老师有次问我们所有人以后想做什么,有人说要当官,有人要当员外,你猜我当时怎么说的?”宋江笑咪咪的问吴用,吴用以扇半掩唇“小生猜不到,哥哥快讲!”
“当时我说我要当土匪。”
吴用笑得眉眼弯弯,“哥哥的志向当真与众不同,现在算如愿以偿了!那后来呢?”“后来,当然是被老师打了。”那戒尺打在身上当真痛,可也抵不过老师的全身的气场,完全被吓哭了,又被罚抄一百遍的出师表。他边哭着边抄书,老师在一旁印着他们明天要用的课本,一直到深夜,手抄的发软,而且还疼着,他委屈的不行,老师站到他的身边问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想像老师一样。”老师无语的挑眉?“我什么时候像土匪了?”“不是的,听瓦舍里的人说土匪能去很多地方,能去看大好河山。像老师一样!”老师一时梗住,叹气“真没出息,别学老师,要当就要当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将军!”没奈何,老师只能点着灯笼送他回家。
“那之后又过了两年,老师离开了,临走前送了我这支笔。”
一时间风吹过树林发出沙沙的响声“我可能辜负他的期望了。”宋江叹道,吴用走上前去握住他的手“不会的,哥哥定会完成自己的愿望。”宋江回握吴用的手,深深的看着他,突然笑道“学究当时也打过学生吗?”“我,才不会做那事的。”吴用淡淡的笑着,他生性冷漠,对于学生他是懒得管的,只教他们自己该教的,尽好为人师表本分罢了。可他自己都忘记了,在尘封的角落里也有一方学生亲自做的丑陋的泥砚,那时他也摸着孩子的头笑得温暖,说道“以后要做个好官!”
算是迟来的教师节贺文,老师们节日快乐!
有奖竞猜,宋江说的宝贝在哪里?
对于这个写的当时的几个想法,老师这个职业,不论如何都是播撒善良光明的,不经意间一颗种子就会在孩子们心里发芽,以后长成参天大树。对于文中公明哥哥的长大后的愿望不是乱编的,是真的当时上初中时老师问我们以后要做什么,有人特别自告奋勇的举手超大声的说“我要做黑社会老大!”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初中奇葩事多,无端想起一件更有趣的事,这个一定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初中班主任,他和我们班级的男生结拜了,是的,你没有看错,拜把子了!班主任就是公明哥哥那个地位,男生们都起了个特别的称呼,他们之间都不叫名字了,或者叫他们起的称呼,或者叫大哥,二哥,一直到第三十八名,现在想想真的好好玩!真是中二魂报表的年纪,老师也跟着一起疯!

评论(17)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