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我的嫁

宋吴同居三十题

一方的起床气,
立夏时节,天气渐渐炎热,酷暑难耐,人心也渐渐烦躁不安,其中有数吴用军师最甚,可与其他好汉不同,其他好汉脾气火爆,烦躁到极点就与你打一架,而军师却是越烦躁越清冷,直冻得别人不敢近身分毫,恰巧这日旁边的菲家寨前来挑衅。吴用却冷冷的笑了,直笑得众人汗毛直竖,便请宋江直接攻打,自己用计,三下五除二,只用了一天就将菲家寨荡平了。可回师途中吴用依旧冷面如霜,唇抿如刃,没人敢触之眉头。众人面面相觑,宋江却笑着摇摇头对众人说道“无妨”
这日吴躲在屋内看书,却因心情烦乱也没看入几行去。宋江突然推门而入,吴用抬头忙迎了上去“哥哥,有何要事?”宋江道忙拉住他的手“随我去个地方。”吴用疑惑,但也不疑其他,公明哥哥还能害自己不成。
宋江带着吴用来到北面水寨,渡口停着几只船,正是阮氏三雄,张顺,李俊等人,宋江拉了吴用上船“哥哥,我们这是去哪?”吴用更加疑惑了,用出水师,还是好几条船,要去打谁吗?宋江微微一笑“当然是个好地方!”“军师哥哥莫要问了,等到了就知道了!”阮小五朗声笑道,便撑篙开船。
几只小船荡漾在宽阔的水面上,八百里水泊也显得浩大如海,清风徐来,让人心旷神怡。行了五里多,水面忽然变窄,周围被茂密的芦苇围住。仅容一船通过,三船只能一一进去,又行了数百步,豁然开朗!吴用被眼前的景物惊住了!
万顷荷塘!碧叶接天,无边无际,荷花映日,暗香轻抚,正直花期,花开的密如织锦,偶有花苞蜻蜓流连,莲叶滚落玉珠。吴用羽扇摇的急,满眼惊喜,“竟有如此美景,哥哥如何寻得?”
“那菲家庄自有一处家产,不想与我水泊只一苇之隔,今日便叫兄弟们来挖藕取莲,回去办个荷花宴。”
“如此甚好。”吴用不禁笑入眼底。
船只在湖心岛的水榭旁停靠,张顺引着两人在亭内坐了,“哥哥们且在这里略坐一坐,待我捉几条鱼来给哥哥下酒。”宋江笑着摆摆手“且去与他们同耍。”张顺欢快的应了一声,扑通一声跃入水里,当真比鱼还灵活,一转眼已在几丈之外。与兄弟们汇合。
远远的看着兄弟们嬉笑怒骂,间或比武过招。宋江笑得开心。转眼看向吴用,“我们来吃杯酒吧。”吴用亦眉眼含笑,道“好。”原是这几日宋江见吴用心绪阴郁,知道定是天气炎热夜不安寝之故,所以一直想带他避暑散心。今日终得了这好地方,便马上带他来了。
随意折了两支嫩小荷叶,将叶心捅破与荷梗相同,卷拢成盏,酒自荷梗流出,自带莲香清冷,唤作“碧筒饮”,相传苏东坡非常喜欢这样喝酒。吴用将酒倒入,递与宋江“哥哥且饮这杯。”宋江不禁轻吟道“当真好酒。”
“单饮酒无趣,得有些乐趣才好。”吴用手执荷叶杯,迎风而立
“哦?军师想怎么玩。”宋江挑眉,也来了兴趣。
“下盲棋如何?”
宋江哈哈一笑“好,就下盲棋,谁赢谁饮酒,怎样?”
下棋,两人都是个中高手,对弈是常事,可盲棋倒是第一次下。所以情致高昂。一瞬间,都将自己当做了将领,天地为棋盘。两人对坐,眼里只有对方,宋江笑道“我为兄长,我便执先了。”“兄长当真狡黠,知我棋不如你,却要占尽先机,兄长如何以大欺小,难道不该小生先走吗?”吴用摇头,围棋历来讲求谁先手谁占优势。所以两人都是不让分毫。宋江似是无奈,赌徒的特性显现,“哎,那我们让上天决定吧!不过筹码要增加,赢的人不但可以喝酒,还可以要求输的人做一件事,如何?”,吴用笑意更浓,怕你不成?宋江随手在栏外折了一朵荷花,“我们猜单双,谁对了谁先。”“我猜双数。”吴用做了个请的手势,最终结果为双,宋江无奈叹气,“当真上天也偏袒军师啊。”
两人棋风大相径庭,宋江沉稳老练,吴用杀伐奇诡,杀得尽兴。一时间天地都为之变色,左一横,虎出山涧,那一扳,龙啸苍穹。真有龙争虎斗之势,天上也突然是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倾盆而下。外面采莲的兄弟们都回到亭中避雨。“哥哥,我捉到一只金色鲤鱼!拿来给你做鱼汤!”张顺兴冲冲的叫道,李俊连忙拉住他,张顺不满的嘟囔“拉我干嘛?”李俊竖起一根手指虚了声,“安静。”张横抱着胳膊靠在柱子旁说道“哥哥们在下棋。小子。”“我怎么没看到棋盘?”“这叫盲棋,傻蛋。”张横不忘欺负弟弟。
几人谁也不敢打扰,开玩笑,两人的气场都快凝成实体,简直都能看到两人身后的青龙白虎了。所以水军几兄弟也是该干嘛干嘛,无聊的开了个盘口。赌谁能赢。
日落十分雨过天晴,晚霞绝美,整片荷塘都变成了金色,水师兄弟都被吸引,连连赞叹。这时两人终于停下,相视一笑,“军师当真厉害。”“哥哥也是不同凡响。”众人围过来。都问谁赢了,两人异口同声对众人道“和棋”,众人笑得痛快,玩的也十分尽兴,宋江却看着手中的荷叶酒状似为难道“那这荷叶酒谁喝呢?”吴用眼里映着晚霞,艳艳如火“同饮。”交织的两个杯子,一同饮下。
几人满载而归,回去后大摆荷花宴,鲜拌莲藕,油炸荷花,荷叶鸡,荷花炖鱼。莲子酒,醉后还有莲芯茶可以醒酒。醉后,“军师还欠我一件事呢?”
“哥哥又说笑了,我们是和棋,怎有输赢。”
“那就算我们双赢,所以你要应我一件,我也应你一件如何。”
“哥哥想要小生答应何事?”
“这个嘛,还要我们回房仔细密议。”

评论(7)

热度(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